学校主页
规范教学秩序
          严格教学管理
辽宁工业大学2020-2021(2)课程设计(实训)专项教学检查通报
2021年11月18日 09:10

辽工大教函〔2021〕30号


为不断提高课程设计(实训)教学质量,落实学校教学质量监控的长效机制,学校对2020/20212)学期课程设计(实训)进行了专项检查。现将检查结果予以通报。

一、总体情况

1. 各学院完成了2020-20212)课程设计(实训)教学工作,依据《辽宁工业大学课程设计教学评估指标体系》开展了自评,自评工作较为客观,查找了问题并做了相应改进。

2. 教学文件编制较为规范,任务基本明确,设计参数基本齐全,进度安排较为合理。

3. 题目和设计内容与生产实际结合较为紧密,与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达成较好。

4. 指导教师定期现场指导设计,设计成果多次批改和反馈,职责意识较强。

5. 学生设计过程逻辑合理,内容较为详实,设计文件编制规范性较好。

6. 开展成绩评定过程性考核,成绩构成、考核标准和成绩分布基本合理。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课程设计(实训)教学质量持续提高的同时,个别专业在题目选择、学生作品质量、教学过程指导、教学文件编制以及二级学院质量监控等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具体如下:

1. 选题质量

个别专业的题目选题稍大如汽车学院《汽车检测维修实训》实训项目名称均有检修字样,在实训报告中未见检修内容;选题专业特征待加强如传艺学院《工程制图实训》。

2. 任务书

部分课设存在任务要求不够明确或差别不大或工艺参数不具体等问题。

例如:材料学院《铸造工艺课设》任务书建议进一步明确任务同时更详细一些。土建学院《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课设》将任务书题目写成任务参数,不合适《供热工程课程设计》设计任务书中设计指标、参数有待具体化。传艺学院《新媒体广告设计》等任务书设计基本相同,不同组的任务书除去与题目核心词有关的文字有所区别,其他文字表达基本相同。

3. 学生作品质量

学生设计内容不完整或存在错误,整体质量与培养目标的达成还存在一定差距。

    例如:机械学院《机器人基础实训》学生报告内容不够饱满,缺少文字描述(设计方法、思路、步骤等)。《化工原理课程设计》部分学生图纸中管长、管径、壳体内径与报告书及图纸说明不一致。汽车学院物流综合实训部分学生写的满意度调查报告,调查后没有分析;《汽车检测维修实训》中实训三电控发动机常见故障检修,从内容上未见存在故障及解决办法,均为常规问题。所有实训项目名称均有检修字样,在实训报告中未见检修内容、《汽车检修实训I》实训报告中,各个实训的预备知识内容基本相同,有些同学没写实验数据,表格是空着的;实训报告和实验报告格式相同,不适合做实训报告,建议每天记录实训内容,不能写成实验报告。材料学院《焊接工装设计实训》个别学生实训报告中夹具结构不可行,欠定位,焊接工装夹具装配与内容不符,内容为工件安装。化工学院《环境专业技术基础实训》学生实训报告只记录了实训操作过程,缺少对实训过程参数等数据的分析,因此内容大多相似。电气学院《PLC技术应用实训》(测控专业)大纲中要求实训报告中应包括PLC程序,但部分学生的报告中未见。《专业基础技能实训》建议将焊好的电路板照片加到报告中同时建议增加具体电路的设计与制作训练内容。土建学院《钢筋混凝土楼盖设计》个别学生课设说明书质量较差,格式不规范,计算公式罗列,缺少计算方法说明、设计步骤等实质设计内容。《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课设》个别学生课设说明书中全梁承载力校核,仅不到半页,未有计算及计算标准。经管学院《人力资源管理模拟实训》部分学生的实训报告中关于人力资源需求预测:仅给出需要工程技术人员6名,销售人员3人,应给出具体计算方法或依据,不应只列出所需人员,招聘预算表同样无依据,只列出各项费用。《EXCEL在统计中的应用》课程实训部分学生作品质量较低,如题目为“**省农业总产值影响因素分析”,但关于实训题目的描述部分较多文字与题目关联度不够,此外2.3“方差分析”部分写了**市、**市数据分析结果,但该部分应为对**省、**省和**省农业总产值差异进行分析。传艺学院《工程制图实训》绘图内容值得探讨,目前基本按机械专业模式进行,需与自己学院专业培养目标一致,有自己的专业特色。《新媒体广告设计》课程实训部分学生作品质量有待提高,如某学生设计的公众号内容应为**广场营销,但其中一篇却是**杯决赛,而且使用了**港移动LOGO。

4. 学生作品规范性

学生作品的规范性问题几乎在所有课程设计的文件中都不同程度存在,部分学院此问题尤其突出。

作品规范性问题主要体现在:说明书中公式或者图复制于参考资料模糊不清或电路图太小,未标明图名或公式无编号或无表名表号;图纸标注不全、无设计说明、比例尺不正确;设备三视图尺寸不对应;图纸字体、字号和线型不规范;说明书目录出现错误定义,格式不统一;参考文献陈旧不规范等等。

5. 考核环节方面

部分课设过程性考核不系统,成绩评定缺少过程考核标准和依据,相关支撑材料不全或没有,或者2名老师分别给各自成绩,没有统一标准;或多人完成一个报告时,同一组,有不同成绩,评价依据不足;答辩记录不规范或记录简单;部分教师的评语缺乏针对性,与作品的符合度较差,或教师按照组给出评语,不是针对每个同学给出评语,个别教师未写评语,或学生成绩分布不合理,优良率偏高或考核项目与教学目标的划分不一致,无法进行后期的达成评价或实际考核与大纲不一致,各分项成绩给定方式或成绩计算方式不够合理,可能导致总评成绩有偏差

例如:机械学院《机器人基础实训》、《化工原理课程设计》。汽车学院《汽车检测维修实训》。材料学院《热处理工艺课程设计》。化工学院《环境影响评价课程设计》精细化工设备课设。电气学院《电力工程技能实训》。电信学院《JSP实训》。经管学院《工程造价实训》、《ERP实务实训》。传艺学院三维动画课设》、《剪辑合成实训》。外语学院《写作实训(日语)》部分成绩评定缺少过程考核标准和依据。土木学院《钢筋混凝土楼盖设计》、《建筑给排水课设》、《供热工程课程设计》《工业通风与除尘课程设计》平时等成绩支撑材料不足。

6. 教师批阅与指导方面

部分指导教师的指导工作存在一定问题,表现为说明书和图纸批阅不足或无批阅痕迹,过程考核依据不足,评语缺乏针对性,评价与成绩符合度不高。对于学生多次修改的作品,未有批阅痕迹。从学生作品批阅、成绩考核等方面可以看出,部分教师的职责意识和投入亟须加强。

7. 教学文件方面

教学文件质量需要进一步提升。例如大纲、指导书的教学目标描述缺少针对性或不具体,教学要求太宏观或要求不够,成绩构成不一致,参考文献需更新,教学大纲缺少成绩评定标准,大纲没有制定人信息,指导书的指导作用不强,大纲未更新为工程认证模式;教学日历等未签字;部分大纲、指导书、教学日历以及总结等还存在教学文件间相关内容不一致(如进度安排、考核方法等)、格式排版错误等问题。

例如:机械学院《液压与气压传动课程设计》、《机械设计基础课程设计》。汽车学院《物流综合实训》、《汽车检测维修实训》、《汽车保险理赔实训》。材料学院《焊接结构课程设计》。化工学院《环境影响评价课程设计》、《水污染控制工程课程设计》、《环境专业技术基础实训》。电气学院《PLC技术应用与实训》专业基础技能实训》等。电信学院《网络综合实训》、《移动应用开发技术技术实训》等。土木学院《钢筋混凝土楼盖设计》、《建筑给排水课设》《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课设》等。经管学院《工程造价实训》、《企业管理实务实训》、《国际贸易单证》等。传艺学院《三维动画课设》、《剪辑合成实训》等。外语学院《笔译工作坊》。

8. 二级学院教学质量监控

各学院在教学文件编制、选题、任务书下达,教学组织,考核评价以及总结反馈等环节,质量监控力度应进一步增强。部分学院对教学基本文件的修订组织不够,对质量监控的重视程度尚需提高,对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理念宣贯不足、对自查出的问题未能及时纠正,需形成质量监控有效闭环。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通过课程设计的专项检查,课程设计的内涵质量持续改进的工作需进一步加强。

1. 各学院要提高质量意识,切实加强二级质量监控力度,引导和规范课程设计的各个教学环节,认真梳理课程设计存在的问题,全面的整改。

2. 各专业要以提高学生专业能力为导向,深入研究课程设计的内涵建设,加强课程设计的教学研究,深入研讨教学大纲、指导书的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要求以及成绩考核等问题,规范教学文件,认真开展教学组织与运行工作。各工程认证试点专业要按认证的相关要求在教学文件、考核方案、课设(实训)课程目标及内容等方面持续改进。

3. 各专业要加强实践教育基地建设,以基地建设为抓手,做实产教融合,强化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培养;贯彻新工科新文科建设中学科专业交叉融合的理念,进一步改造升级“老字号”课设(实训)项目。

四、检查结果

各学院的课程设计检查结果如下:

第一组:机械学院81.58分,材料学院86.17分,化工学院81.1 分;电气学院86.83分,土木学院80.33分。

第二组:汽车学院77分,经管学院85.5分,电信学院85.33分,传艺学院84.5分,外语学院80.67分。

 

 

教务处

O二一年十一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