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规范教学秩序
          严格教学管理
关于做好2022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通知
2021年11月25日 08:43

辽工大教函〔2021〕35号

各学院:

根据《辽宁工业大学毕业设计(论文)教学工作要求与质量规范》及《关于在毕业设计(论文)中加强学生工程能力培养的实施意见》,现将2022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各学院成立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详细的工作计划和监控措施,强化质量意识、责任意识, 强化对2022届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管理。各工程认证试点专业要按认证的相关要求在教学文件、考核方案、毕业设计(论文)课程目标及内容等方面持续改进。

二、严把选题关。紧密围绕毕业要求和培养目标,结合学校往届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抽查评估反馈的问题以及自查存在的问题,做好选题工作。题目需来源于生产实际或真题真做,突出实践能力的培养,难度适宜、工作量饱满。积极鼓励理工类专业选择设计类题目。

三、加强过程指导,强化内涵质量。指导教师要加强过程指导,设计类题目要强化工艺或非标设备设计的先进性和可靠性,符合设计规范,公式应用正确,参数计算或选取准确,绘图规范;论文题目要注重实际调查研究获取数据或实验获取数据,强化数据的分析和讨论,论点明确,论据充分,结论简练正确;加强专业仪器设备或者软件的使用指导,强化说明书、图纸和论文格式的规范性指导。

四、做好毕业设计(论文)的设计、实验、调查等条件的保障工作,充分利用实验室资源或搭建必要的工作平台,保障工作的顺利开展。

五、做好毕业实习和调研工作,实习或调研内容要与设计(论文)内容具有良好的相关性,实习报告规范,评语客观准确。

六、各学院认真贯彻落实院级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加强对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过程管理和监控。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注重设计(论文)的内涵质量,坚决杜绝抄袭、数据造假等一切学术不端行为。

教务处

二〇二一年十一月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