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规范教学秩序
          严格教学管理
关于开展2022年度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评选工作的通知
2022年03月22日 15:37

辽工大教函〔2022〕5号

 

 

各教学单位: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高〔2020〕3号),深入推进《辽宁工业大学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实施方案》(辽工大委字〔2021〕31号)文件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将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贯彻教育教学全过程,提升“课程思政”育人实效,学校决定开展 “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评选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目标

通过“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评选,推广一批“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优秀教学案例,深化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的育人作用,促进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育人效应。

二、评选范围

面向全校本科学生开设的所有课程,2021年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至少提交一份教学案例参评。

三、评选要求

1. 教学案例应围绕课程教学中某一章节、教学环节或知识点展开。教学案例政治方向正确,有明确的“课程思政教学目标,突出价值引领,具有较强的针对性、时效性、创新性、示范性和可推广性。

2. 申报教师要深入挖掘提炼各门课程所蕴含的思政元素和承载的思政功能,明确“课程思政”教学目标、优化课程育人教学设计,在教学理念、教学思路、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方面积极创新,促进学科知识与思政元素深度融合。

3. 教学案例要坚持原创性,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

4. 教学案例主要内容包括:课程教学目标、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思路、思政育人目标、育人主题、教学过程实施(课程思政融入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理念及教学创新等)、教学反思(实施效果及成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思路),字数不少于2000字(图、表不计字数)。案例内容应直截了当、具体详实,文字应生动活泼、简明扼要,经验做法应可借鉴、可推广。有条件的教师也可提供短视频,全面展示“课程思政”教学风采,时长控制在15分钟之内。

四、申报条件

1. 申报教师应为我校专任教师,能够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和教育方针,热爱教育事业,治学严谨,为人师表,教学投入大、教学效果好,具有较高的思想文化修养、高尚的职业道德和先进的教学理念。

2. 申报教学案例应生动贴切,充分运用信息技术,将音频、视频等资源运用到教学过程中,推进混合式教学,“润物无声”地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

五、申报材料及评选程序

1. 申请人填写《辽宁工业大学“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申请表》(附件1)并提交《“课程思政”教学案例》(附件2)。

2. 每个专业至少推荐1个教学案例,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省级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至少推荐2个教学案例。

3. 各教学单位组织初审并排序,并报送《“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推荐汇总表》(附件3)。

4. 学校组织专家评选,根据申报情况设置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并颁发获奖证书和奖金,在全校范围内展示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

六、工作要求

1. 各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发动广大教师参与,认真按照要求,组织评审推荐。

2. 各教学单位于2022年4月6日(周三)17:00以前,将《辽宁工业大学“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申请表》、《“课程思政”教学案例》、《“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推荐汇总表》电子版,以教学单位为单位通过企业微信统一报送教务处李强。教学案例一个案例1个文件夹,内含附件1和附件2,文件夹命名方式:课程思政案例主题+负责人。

附件:

1. 辽宁工业大学“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申请表

2. 《xx课程》“课程思政”教学案例(模板)

3.“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推荐汇总表

        教务处

                2022年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