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规范教学秩序
          严格教学管理
辽宁省教育厅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实施意见
2021年03月19日 09:23

辽宁教育厅

省内各普通高等学校: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全省教育改革发展,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实施《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教高〔2018〕2号),结合辽宁高等教育实际,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准确把握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的重要意义和形势要求

1.深刻认识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的重要意义。高等教育是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及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了迫切的需要。本科教育是高等教育的重要基础,本科阶段是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最关键阶段,本科生是高素质专门人才培养的最大群体。办好我省高等教育,办出世界和国内一流大学,必须坚持“以本为本”,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培养大批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高素质专门人才,为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和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2.切实增强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入新时代以来,我省高等教育取得了长足发展,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全面推进,人才培养取得显著成效,服务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能力不断增强。但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和本科教学的基础地位还不够牢固,教育理念仍相对滞后,评价标准和政策机制导向仍不够聚焦,高等教育“大而不强”,服务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能力亟待提升。全省高等学校必须主动适应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新需求,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开创我省高等教育新局面。

二、明确高水平本科教育的指导思想和目标原则

3.指导思想: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和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落实“九个坚持”为核心,以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主线,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激励学生刻苦读书学习,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推动高等学校回归人才培养的初心,为实现新时代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4.总体目标:到2022年,初步形成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建成一批立德树人标杆学校,建设400个左右国家级和600个左右省级一流专业,高校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升,学生学习成效和教师教书育人能力显著增强;高校、企业、社会协同育人机制更加健全,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质量督导评估制度更加完善,大学质量文化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到2035年,基本形成国内一流的高水平本科教育,为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和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三、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高水平本科教育全过程

5.坚持正确办学方向。要全面加强高校党的建设,毫不动摇地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加强面向全体学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大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充分发挥高校思想政治课主渠道作用,建设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名师示范课堂”,深入开展“习近平教育重要论述学悟行”等系列活动,不断增强学生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6.坚持德才兼修。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历史规律,准确把握基本国情,掌握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传承“红医”“鲁艺”“东北抗联”精神,践行新时代辽宁精神,增强大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深入开展道德教育和社会责任感教育,引导学生养成崇德向善、诚实守信、热爱集体、关心社会的良好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

7.推进课程思政和专业思政。深入实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推进“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综合改革,着力构建贯通于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大力推动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梳理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思政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政教育功能,优化内容供给,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工作载体,激活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内生动力,建设一批育人效果显著的精品专业课程,打造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堂,选树一批课程思政优秀教师,形成专业课教学与思想政治教育紧密结合、同向同行的育人格局。

四、深化课堂教学改革

8.改革教学管理制度。坚持从严治校,依法依规加强教学管理,进一步完善教学管理规章制度,严格规范本科教学秩序。进一步落实《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高校课堂教学建设 提高教学质量的指导意见》,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和专业评估中提出的主要问题为导向,开展加强高校课堂教学建设专项整治活动,严管严抓教学管理和课堂教学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深化辅修专业制度改革,鼓励学生自主选择辅修专业;完善学分制,扩大学生学习的自主权、选择权,引导学生跨学科、跨专业学习,允许学生自主选择专业和课程;要将学生参加社会实践、科学研究、创新创业、竞赛活动等纳入学分体系。

9.推动课堂教学改革。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开展课堂革命,推动教学模式改革。改革传统教学形态,积极推广小班化教学、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大力推进智慧教室建设,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深入推进大学生在线学习跨校修读学分工作;推动课堂教与学模式的改革创新,因课制宜选择课堂教学方式方法,科学设计课程考核内容和方式,开展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优秀课程案例评选活动,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积极引导学生自我管理、主动学习,提升自主学习能力,提高学习效率。

10.加强学习过程管理。完善学生学习过程监测、评估与反馈机制,强化全过程学业评价考核,健全能力与知识考核并重的多元化学业考核评价体系。综合应用笔试、口试、非标准答案考试等多种形式,全面考核学生对知识的掌握和运用。加大教学过程考核,强化形成性评价,探索学生学业和学习效果评价机制。加强对毕业设计(论文)的指导和过程管理,强化选题、开题、答辩等环节管理,严格实行论文查重、抽检和盲审制度,确保本科毕业生论文(设计)质量。开展基础课程省级统考,构建专业课程教考分离机制,完善多样化课程质量评价,建立健全教学质量监测机制,取消“清考”制度。

11.强化管理服务育人。按照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理念和要求,系统梳理、修订完善各项学生工作管理制度,形成依法依规、宽严相济、科学管用的学生管理制度体系。完善反映大学生全面发展、个性发展的学生信息管理服务平台,为大学生升学、就业、创业提供权威、丰富的学生发展信息服务。高度重视并加强毕业生就业工作,提升就业指导服务水平,定期发布高校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建立就业与招生、人才培养联动机制。

12.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燎原计划”,深化创新创业课程体系、教学方法、实践训练、队伍建设等关键领域改革,推动高校将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基地及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专业建设;提高“大创计划”的组织实施水平;加强教师创新创业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组织开展各专业类创新创业竞赛,发挥“互联网+”大赛等引领推动作用。

13.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发展素质教育,深入推进体育、美育教学改革,加强高水平运动队建设,加强劳动教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把国家安全教育融入教育教学,提升学生国家安全意识和提高维护国家安全能力。把生态文明教育融入课程教学、校园文化、社会实践,增强学生生态文明意识。广泛开展考察探究、社会服务、志愿公益、生产劳动、科技发明、勤工助学等活动,增强学生表达沟通、团队合作、组织协调、实践操作、敢闯会创的能力。

五、全面提高教师教书育人能力

14.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的支持者。贯彻执行《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要求,引导广大教师争做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的楷模,全心全意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领路人。完善师德评价考核制度,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的重要依据,实行师德师风考核一票否决制。健全教师个人信用记录,完善诚信承诺和失信惩戒机制,推动师德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15.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加强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建设,全面开展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严格执行教授给本科生上课制度,实现教授全员给本科生上课,保证课时数量和课程质量。建立课程质量监测平台,形成可核查的监测机制。健全多种形式的基层教学组织与教研机制,建立一批优质的教学教研基层组织,充分发挥老教师“传帮带”作用,广泛开展教育教学研究活动,大力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

16.充分发挥教材育人功能。认真做好马工程重点教材使用工作。鼓励和支持学术造诣高、教学经验丰富的专家学者参与教材编写,提高教材编写质量。加强教材研究,丰富教材呈现形式,完善规划教材和精品教材遴选机制,实现先进理论体系向教材体系转化、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教学体系向学生的知识体系和价值体系转化,使教材更加体现科学性、前沿性。结合产教融合推动应用型教材建设,进一步增强教材针对性和实效性。

17.改革评价体系。深化高校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改革,坚持分类指导与分层次评价相结合,根据不同类型高校、不同岗位教师的职责特点,分类分层次分学科设置评价内容和评价方式。加强对教师育人能力和实践能力的评价与考核。加强教育教学业绩考核,在教师专业技术职务晋升和聘任中实行本科教学工作考评一票否决制。加大对教学业绩突出教师的奖励力度,在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绩效考核和津贴分配中把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作为同等重要的依据,对主要从事教学工作人员,提高基础性绩效工资额度,保证合理的工资水平。

六、大力推进一流专业建设

18.着力推进一流专业建设。以建设面向未来、适应需求、引领发展、理念先进、保障有力的一流专业为目标,完善一流专业质量标准,实施一流专业建设计划,建成一批国家级和省级一流专业,引领支撑高水平本科教育。“双一流”重点建设高校要率先建成一流专业,一流学科和一流专业建设要互为补充,同频共振。应用型本科高校要结合办学特色努力建设一流专业。

19.提高专业建设质量。适应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多样化的需求,完善高等教育教学质量标准体系,进一步推进科教融合、产教融合、校企(部门)合作,各高校结合办学实际修订人才培养方案,科学设定人才培养目标,系统构建课程体系,及时更新教学大纲,适时修订课程教材,完善专业教育质量省级监控平台,持续推进专业评价工作,适应教育综合改革要求,进一步完善招生选拔机制,推动招生与人才培养的有效衔接。推动高校建立专业办学条件主动公开制度,加强专业质量建设,提高学生和社会的满意度。

20.优化专业结构。坚持因校施策与整体规划相结合,统筹推进高校专业结构优化调整,完善人才需求预测预警机制,建立专业预警机制,引导高校克服同质化倾向。面向全省重大发展战略,超前布局一批服务全省优势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紧缺专业,做大做强一批具有深厚历史基础和发展潜力的特色专业,推动一大批应用型本科专业转型发展,促进人才链、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

七、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

21.重塑教育教学形态。加快形成多元协同、内容丰富、应用广泛、服务及时的高等教育云服务体系,鼓励创设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智能化学习环境,加快建设在线智能教室、智能实验室、虚拟工厂(医院)等智能学习空间。推动教师主动适应新技术挑战,大力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现代技术在教学和管理中的应用,探索实施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的教育,推动形成“互联网+高等教育”新形态,以现代信息技术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22.大力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建设与共享。充分使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完善省级在线学习平台,建设省级教学资源系统和学分互认机制,建设1000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开展虚拟仿真实验室教学项目等建设,建设500项左右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和水平。发挥慕课在提高质量、促进公平方面的重大作用,鼓励教师多模式应用,鼓励学生多形式学习,推动优质课程资源开放共享,形成支持学习者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泛在化学习新环境。

八、构建全方位全过程深度融合的协同育人新机制

23.完善协同育人机制。健全培养目标协同机制,充分发挥行业人才培养指导委员会的作用,按照岗位人才要求,建设开放的实习和毕业设计校企互选平台,与行业和单位联合制订人才培养标准,建立应用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社会评价机制,鼓励行业人才参与教学过程;健全教师队伍协同机制,统筹专兼职教师队伍建设,促进双向交流,提高实践教学水平;健全资源共享机制,推动将社会优质教育资源转化为教育教学内容;健全管理协同机制,推动行业企业与高校搭建对接平台,对人才培养进行协同管理,培养适应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需要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24.加强实践育人平台建设。综合运用校内外资源,建设满足实践教学需要的实验实习实训平台。加强校内实验教学资源建设,构建功能集约、资源共享、开放充分、运作高效、基本满足教育教学需要的实验教学平台。强化实践育人环节,重点建设一批国家级和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工程创新训练中心、临床教学示范培训中心、教师教育改革实验区、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完善实训教学体系,充分利用校内外资源,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搭建省级实践教学管理与信息平台,切实加强实习过程管理和实习质量监控。

25.深化科教协同育人。结合科技计划任务,建立科教融合、相互促进的协同培养机制。推动省部级以上科研基地向本科生开放,为本科生参与科研创造条件,推动学生早进课题、早进实验室、早进团队。将最新科研成果及时转化为教育教学内容,以高水平科学研究支撑高质量本科人才培养。依托大学科技园、协同创新中心、工程研究中心、重点研究基地和学校科技成果,搭建学生科学实践和创新创业平台,推动高质量师生共创,增强学生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

26.深化国际合作育人。面向国家和辽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积极开展境外优质教育资源的引进、吸收和创新,建设一批示范性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主动服务国家对外开放战略,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际专业认证,推进与境外高水平大学开展联合培养,支持中外高校学生互换、学分互认、学位互授联授,推荐优秀学生到国际组织任职、实习,选拔高校青年教师、学术带头人赴境外高水平机构访学交流,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新时代人才。

27.深化协同育人重点领域改革。推进校企深度融合,建设一批“新工科”试点和示范专业,探索以推动创新与产业发展为导向的工程教育新模式。推进师范教育与基础教育协作,实施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促进医教协同,推进院校教育和毕业后教育紧密衔接,共建医学院和附属医院。深化农科教结合,协同推进学校与地方、院所、企业育人资源互动共享,建设农科教合作人才培养基地。深入推进法学教育和司法实践紧密结合,培养卓越法律人才。适应媒体深度融合和行业创新发展,深化宣传部门与高校共建新闻学院。深化科教结合,加强高校与各类科研院所协作,提高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能力。

九、加强大学质量文化建设

28.完善质量评价保障体系。把人才培养水平和质量作为评价大学的首要指标,突出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激发高等学校追求卓越,将建设质量文化内化为全校师生的共同价值追求和自觉行为,形成以提高人才培养水平为核心的质量文化。构建以高校内部质量保障为基础、教育行政部门为引导、第三方评价相结合的质量保障体系,推进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业评估、专业认证、课程教学质量监测等工作,将评估、认证、监测结果及整改效果作为评价学校和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建立评估及监测结果公示和整改复查、持续改进机制。

29.强化高校质量保障主体意识。完善高校自我评估制度,健全内部质量保障体系。要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及有关行业标准,根据学校自身办学实际和发展目标,构建教育基本标准,确立人才培养要求,并对照要求建立专业评价、课程评价、教学评价等层面的本科教学自我评价制度,并将评价结果作为校务公开的重要内容向社会公开。

十、切实做好高水平本科教育建设工作的组织实施

30.加强组织领导。各高校要把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作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战略任务。要组织开展新时代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思想大讨论,切实增强全体教职员工育人意识和育人本领。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多措并举,不断加强高水平本科教育建设。

31.强化高校主体责任。各高校要把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作为新时代学校建设改革发展的重点任务,结合本校实际,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建设目标、重点内容和保障措施。高校党委会、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要定期研究,学校党政主要负责人及分管负责人要经常性研究本科教育工作,形成部门协同、校院(系)联动的整体系统工作机制,确保达到预期成效。各高校要根据自身建设计划,加大与国家和地方政策的衔接、配套和执行力度,加大对本科教育的投入力度。加强对改革实践成果的宣传,为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

  

                                            辽宁省教育厅

                                             2019年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