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规范教学秩序
          严格教学管理
辽宁工业大学课程设计(论文)管理规定
2021年04月12日 14:33

一、课程设计(论文)的目的

课程设计(论文)是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实践教学环节,是对学生进行的一次专业训练。通过课程设计(论文)使学生获得以下几方面能力,为毕业设计(论文)打基础。

1.进一步巩固和加深学生所学的专业理论知识,培养学生设计、计算、绘图、计算机应用、文献查阅、报告撰写等基本技能;

2.培养学生独立分析和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

3.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精神、创新意识、严肃认真的治学态度和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

二、课程设计(论文)大纲及指导书

学院、教研室应根据教学计划制定相应的课程设计(论文)大纲,课程设计(论文)大纲一般应包括以下几部分内容:课程设计(论文)的目的及要求、时间安排(开设学期及具体时间安排)、说明书要求等。

课程设计(论文)指导书一般应包括以下几部分内容:课程设计(论文)的目的、要求、内容、完成步骤、基本格式规范要求、考核、参考资料等。

三、课程设计(论文)的选题

1.课程设计(论文)题目应根据课程相关内容并依据课程设计(论文)大纲拟定,选题应具有一定的综合性并能发挥学生的创造性,难度和份量要适当,使学生经过努力能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

2.注重理论联系实际,优先选择与生产、科研、实验室建设等密切相关,具有实际应用价值的题目。

3.课程设计(论文)题目须经教研室、学院审定。

四、课程设计(论文)的指导

1.指导课程设计(论文)的教师一般应具有中级或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并具有一定的实践教学经验及科研工作能力。

2.每名教师指导学生人数一般不应超过20人。

3.指导教师必须对所指导的课程设计(论文)题目进行预设计,提前一周做好相应的准备工作。

4.课程设计(论文)开始后,指导教师要向学生下达任务书,提出具体要求,分析并帮助学生确定方案。

5.课程设计(论文)过程中,指导教师每天到位并做具体指导,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督促和检查课程设计(论文)的进度和质量。

6.课程设计(论文)期间,严格控制指导教师出差。确因工作需要必须出差时,须经学院主管领导批准,并事先向学生布置好任务,落实他人代为指导,保证课程设计(论文)正常进行。

五、课程设计(论文)的成绩评定

1.指导教师应认真审阅学生的报告,写出评语,评定成绩。课程设计(论文)的成绩按优、良、中、及格、不及格五级分评定。优秀比例一般不应超过20%,优良比例一般不应超过60%

2.课程设计(论文)成绩评定参考标准

1)优秀

按设计(论文)任务要求圆满完成规定任务;综合运用知识能力和动手能力强,方案合理,计算、分析正确,成果质量高;态度认真,独立工作能力强,有独到见解,水平较高,并具有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

设计(论文)报告条理清晰、论述充分、文字通顺、图纸图表规范、符合设计(论文)报告文本格式要求。

答辩过程中,思路清晰、论点正确、对题目理解深入,问题回答正确。

2)良好

按设计(论文)任务要求完成规定任务;综合运用知识能力和动手能力较强,方案合理,计算、分析基本正确,成果质量较高;态度认真,有一定的独立工作能力,并具有较好的团队协作精神。

设计(论文)报告条理清晰、论述正确、文字通顺、图纸图表较为规范、符合设计(论文)报告文本格式要求。

答辩过程中,思路清晰、论点基本正确、对题目理解较深入,主要问题回答基本正确。

3)中等

按设计(论文)任务要求完成规定任务;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综合运用所学知识,但有所欠缺,有一定的动手能力,方案基本合理,计算、分析基本正确,成果质量一般;态度较为认真,独立工作能力较差,有一定的团队协作精神。

设计(论文)报告条理基本清晰、论述基本正确、文字通顺、图纸图表基本规范、符合设计(论文)报告文本格式要求。

答辩过程中,思路比较清晰、论点有个别错误、主要问题回答基本正确,但分析不够深入。

4)及格

在指导教师及同学的帮助下,能按期完成规定任务;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能力及实践动手能力较差,方案基本合理,计算、分析有错误,成果质量一般;态度一般,独立工作能力差。

设计(论文)报告条理不够清晰、论述不够充分但没有原则性错误、文字基本通顺、图纸图表不够规范、符合设计(论文)报告文本格式要求。

答辩过程中,主要问题经启发能回答,但分析较为肤浅。

5)不及格

有下列情形之一者为不及格:

1.未能按期完成规定任务。

2.抄袭他人的设计(论文)成果。

3.不能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动手能力差,方案存在原则性错误,计算、分析错误较多。

4.设计(论文)报告条理不清、论述有原则性错误、图纸图表不规范、质量很差。

5.答辩过程中,主要问题阐述不清,对设计(论文)内容缺乏了解,概念模糊,问题基本回答不出。

六、课程设计(论文)的组织管理

课程设计(论文)环节在教学计划中一般应安排独立的教学周进行,在教务处的统一领导下,由各学院具体负责组织安排。

1.教务处负责协调与课程设计(论文)有关的各种资源;负责制定和完善与课程设计(论文)环节有关的各项管理制度;宏观上监督和检查课程设计(论文)的进展情况及完成质量;做好综合性工作总结,组织经验交流。

2.各学院组织教研室根据教学计划、课程教学大纲的要求,制定相应的课程设计(论文)大纲及指导书;协调与课程设计(论文)有关的学院内各种资源;审定题目及指导教师;具体组织和管理课程设计(论文)环节,检查课程设计(论文)的进展情况及完成质量;形成书面总结报告报送教务处。

3.各教研室具体制定与本教研室有关的课程设计(论文)大纲及指导书,安排指导教师审定题目及任务;配合教务处、学院做好各项检查工作;组织课程设计(论文)答辩具体工作;做好资料的存档及保管工作;课程设计(论文)的保管期限应不少于3年;优秀课程设计(论文)应长期保管。

4.指导教师按时提交成绩,及时向教研室汇报相关情况。

七、课程设计(论文)报告的内容及其文本格式

1.课程设计(论文)报告要求用A4纸排版,单面打印,并装订成册,内容包括:

1)封面(包括题目、学院、专业班级、学生学号、学生姓名、指导教师姓名、职称、起止时间等)

2)设计(论文)任务及评语

3)目录

4)正文(设计计算说明书、研究报告、研究论文等)

5)参考文献

2.课程设计(论文)正文参考字数:2000 周数。

3.封面格式

4.设计(论文)任务及评语格式

5.目录格式

1)标题目录(三号、黑体、居中)

2)章标题(四号字、黑体、居左)

3)节标题(小四号子、宋体)

4)页码(小四号子、宋体、居右)

6.正文格式

1)页边距:上2.5cm,下2.5cm,左2.5cm,右2cm,页眉1.5cm,页脚1.75cm,左侧装订;

2)字体:章标题,四号字、黑体、居左;节标题,小四号子、宋体;正文文字,小四号字、宋体;

3)行距:1.5倍行距;

4)页码:底部居中,五号;

7.参考文献格式

1)标题:参考文献,小四,黑体,居中。

2)示例:(五号宋体)

期刊类:[序号]作者1,作者2,……作者n.文章名.期刊名(版本).出版年,卷次(期次):页次.

图书类:[序号]作者1,作者2,……作者n.书名.版本.出版地:出版社,出版年:页次.

八、本规定自公布之日起开始执行,由教务处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