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规范教学秩序
          严格教学管理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培养方案
2021年03月20日 11:48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具有社会责任感,掌握材料的成分、组织、结构、工艺与性能之间的关系及基本规律,具备材料制备、改性、检测分析和技术开发的基本技能,具有较强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够在冶金、机械、汽车和化工等领域从事材料制备、改性、测试分析、材料防护和质量检验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二、培养规格

本专业学生通过材料科学基础理论和相关知识的学习,以及材料制备、组织结构分析和性能测试等技能方面的基本训练,获得本专业所必需的知识、能力及创新创业意识。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道德情操。

2.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以及良好的人文和社会科学基础。

3.掌握本专业所需的工程制图、电工电子技术、外语、计算机应用的基础知识与技能。

4.掌握本专业的基础理论,熟悉材料成分、组织、结构、工艺与性能之间的关系及变化规律,具有材料制备、工艺与设备设计、材料测试和材料防护的基本知识和技能。

5.获得基于本专业的科学研究与技术创新的基本训练,具备分析和解决材料设计、材料改性和新材料开发等实际生产问题的基本能力。

6.了解本专业的前沿技术和发展趋势,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和较高的综合素质。

三、主干学科

材料科学与工程。

四、核心课程

工程力学、物理化学、材料科学基础、固态相变、材料力学性能、材料物理性能、材料制备技术、材料加工技术、材料测试方法、钢铁材料学、无机材料学、热处理工艺、热处理设备等。

五、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金工实习、生产实习、材料测试分析实训、典型工件热处理实训、制图综合训练、机械设计基础课程设计、热处理工艺课程设计、热处理设备课程设计、创新创业实践、毕业设计等。

六、毕业要求

修完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和实践环节,并取得全部学分,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准予毕业。

七、学制与授予学位标准

标准学制四年,满足学校学士学位授予条件,授予工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