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规范教学秩序
          严格教学管理
车辆工程专业培养方案
2021年03月20日 11:50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具有社会责任感,掌握车辆工程理论、车辆设计与开发、车辆性能试验等方面的专业知识与技能,具有较强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够在车辆工程领域从事车辆整车及零部件设计、制造、试验、开发应用及技术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二、培养规格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机械学和车辆工程学等方面的基本原理和基本知识,重点受到车辆设计开发、车辆制造与试验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备应用计算机软件和专业知识进行汽车设计开发技能,形成具有坚实工科背景的车辆专业知识体系,完善综合素质与创新精神相结合的车辆技术工程应用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个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 具有较好的文化道德修养、健康的心理素质与良好的行为准则。

2. 掌握车辆工程领域所需要的较系统的学科基础理论及必要的专业知识。

    3. 掌握车辆工程领域所需要的一门外国语言,具有较好的文献阅读及写作的能力。

    4. 掌握车辆工程专业所需要的较完善的计算机软件、机械制图等基本技能。

    5. 掌握车辆工程专业基本的工程设计开发能力。

    6. 具有车辆工程专业所需要的较强的技术创新精神与专业综合素质。

    7. 了解车辆工程专业前沿技术的应用开发情况。

三、主干学科

车辆工程机械工程。

四、核心课程

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造基础、电工技术、电子技术、画法几何与机械制图、计算机绘图、工程软件基础、汽车理论、汽车设计、汽车发动机构造与原理、汽车底盘构造、汽车制造工艺学、汽车试验学、车辆CADCAE技术等。

五、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汽车拆装认识实习、金工实习、生产实习、电工电子实习、驾驶实习;机械原理课程设计、机械设计课程设计、制图综合训练、专业课设等。

六、毕业要求

修完教学计划的规定的全部课程和实践环节,并取得全部学分,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准予毕业。

七、学制与授予学位标准

标准学制四年,满足学校学士学位授予条件,授予工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