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规范教学秩序
          严格教学管理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培养方案
2021年03月20日 11:58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具有社会责任感,掌握机械设计制造基础理论、专业知识与技能,具有较强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够在机械工程领域从事机械设计、制造、生产管理和经营销售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二、培养规格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机械工程、控制工程及材料工程等方面的基础理论,掌握机械设计制造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具备工程师德基本素质,能够运用基本理论和专业技能进行机械产品的设计、制造和生产管理等。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 具有法制意识和良好思想道德修养,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服务意识,爱国、爱家、爱岗、敬业。

2. 具备良好的专业素养和专业知识,系统掌握机械结构设计方法、制造工艺、分析测试、运行维护、工程管理的专业知识,能够承担机械设计制造的任务,主要服务于辽宁省地方经济建设。

3. 具有良好的工程创新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能够独立或协助他人创新性的完成机械产品结构设计、制造工艺规划及系统集成方面的工作,具备一定的工程实践能力。

4. 具备良好的工程师职业道德,能够通过自学或其它的终身学习途径拓展自己的知识和能力,具备独立解决领域内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三、主干学科

力学、机械工程。

四、核心课程

画法几何与机械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工程材料及其成型技术、机械原理、机械设计、互换性与测量技术基础、液压与气压传动、机械制造基础、电工技术、电子技术、机械控制工程基础、机械工程测试技术、PLC技术基础。

五、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制图综合训练、金工实习、数控实习、电工电子实习、生产实习、专业综合实验、机械原理课程设计、机械设计课程设计、液压与气压传动课程设计、机械制造基础课程设计、专业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

六、毕业要求

修完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和实践环节,并取得全部学分,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准予毕业。

七、学制与授予学位标准

标准学制四年,满足学校学士学位授予条件,授予工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