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规范教学秩序
          严格教学管理
日语专业培养方案
2021年03月20日 11:06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具有社会责任感,掌握扎实的日语语言基础知识,拥有较强的日语语言实践能力,了解并掌握较为全面的日语语言文学专业知识和基础的国际商务专业知识,具备较高的跨文化交际能力、较强的创新精神、良好的综合素质、较为开阔的国际视野,适应区域社会发展需求,能够在经贸、外事、教育、文化等领域从事翻译、教学、商务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日语专业人才。

二、培养规格

通过系统地接受日语听、说、读、写、译等训练,以及完成课程实训、创新创业实践、毕业实习等教学实践环节,在语言应用能力方面达到较高水平,同时兼学日本社会、历史、文化等方面的知识和基本的国际商务专业知识,提升综合知识素养、跨文化交际能力和创新创业意识。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 具有高尚的思想道德品质、健康的体魄、良好的心理素质、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2. 拥有扎实的语言基本功和较强的听、说、读、写、译等语言应用能力

3. 较为全面地掌握语言学、文学和日本社会与文化等日语专业知识,熟悉中国语言文化知识。

4. 了解并掌握国际商务、应用翻译等方面的专业基本知识,了解涉外经贸、外事、教育、文化等领域的基本方针、政策、法规。

5. 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较开阔的国际视野、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学习能力、较高的跨文化交际能力、逻辑思辨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

6. 具有较为熟练地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信息的能力,具备较高的第二外语应用能力。

7. 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学术论文写作的基本方法,具备初步的研究能力。

三、主干学科

外国语言文学、中国语言文学。

四、核心课程

基础日语、高级日语、日语听力、日语会话、日语视听说、日语阅读、日语写作、日语语法、口译理论与实践、笔译理论与实践、日本语概论、日本文学、日本社会与文化、学术论文写作等。

五、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语言基本技能课内实践、职场基本技能实训、创新创业实践、实习、毕业论文等主要的实践环节。

六、毕业要求

修完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和实践环节,并取得全部学分,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准予毕业。

七、学制与授予学位标准

标准学制四年,满足学校学士学位授予条件,授予文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