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规范教学秩序
          严格教学管理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培养方案
2021年03月20日 11:08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具有社会责任感,掌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与技能,具有较强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够在给水排水、环境工程等领域从事工程规划、设计、施工、运营、管理和研究开发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二、培养规格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 具有较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和良好的人文社科基础。

2. 了解本专业的历史及其发展前景。

3. 掌握工程力学、测量学、水力学、水分析化学、水处理生物学、水文学与水文地质学、电子电工学基础、泵与泵站、土建工程基础、给排水管道系统、水资源利用与保护、建筑给水排水工程、水质工程学、水工程施工等基本理论。

4. 具有使用计算机进行工程制图和计算机程序设计的初步能力。

5. 具有初步的工程规划,工程设计,施工技术和施工组织方面的基本技能。

6. 了解本专业领域的技术标准,相关行业的政策、法律和法规。

7. 了解本专业的新理论、新技术。

三、主干学科

土木工程、水利工程。

四、核心课程

工程力学、水力学、水分析化学、水处理生物学、水文学与水文地质学、测量学、电工电子技术、泵与泵站、土建工程基础、给水排水管网系统、水资源利用与保护、建筑给水排水工程、水质工程学、水工程施工等。

五、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无机化学实验、工程力学实验、电工电子技术实验、有机化学实验、测量学实验、土木工程材料实验、水分析化学实验、给排水专业基础实验、测量实习、认识实习、生产实习、制图集中周、泵与泵站课设、建筑给排水课设、水质工程学课设、给水管网课设、排水管网课设、水工程施工课设、毕业设计。

六、毕业要求                       

修完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和实践环节,并取得全部学分,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准予毕业。

七、学制与授予学位标准

标准学制四年,满足学校学士学位授予条件,授予工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