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规范教学秩序
          严格教学管理
服装专业培养方案
2021年03月20日 11:09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具有社会责任感,掌握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基础理论、专业知识与技能,具有较强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够在服装专业领域从事服装设计、生产和销售、服装外贸跟单、经营管理、宣传评论以及教学科研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二、培养规格

本专业学生通过服装设计与工程的基础理论和相关知识的学习,经过服装设计能力、服装结构分析和服装工艺等方面的基本训练,掌握服装结构、服装图案、工艺制作和服装生产管理等方面的基本方法,从而具有服装款式设计、服装制板及服装技术管理的知识和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服装设计与工程所需的专业理论和相关学科的知识,具有较强的人文素养,具有较强的审美意识及艺术鉴赏力,能够关注服装的市场需求和流行趋势变化。

2.掌握本学科的服装设计、服装制板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掌握服装设计的设计方法,掌握服装面料的结构性能和特点;掌握服装结构制板的基本方法;能够进行独立的设计、熟练应用打板技术,熟悉不同款式的工艺缝制要求。

3.具有计算机辅助设计的基本知识和技能,能够熟练运用计算机进行服装效果图、服装结构图的绘制和面料排版设计。

4.具有超强时尚敏锐度,能够第一时间获得最新服装流行趋势、拓展相关知识领域的能力;具有能够根据工作需求,进行相关调查研究,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5.熟悉相近学科和交叉学科的相关知识;了解服装美学、服装人体工程学、服装工艺学、服装材料学、服装市场营销学等学科的基本知识;了解现代服装科技发展的主要趋势和应用前景。

三、主干学科

服装设计与工程学。

四、核心课程

造型基础、形态构成、服装结构原理、服装结构设计、服装工效学、中外服饰史等。

五、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造型训练、服装基础工艺、服装工艺、专业认知实习、岗位实习、毕业设计。

六、毕业要求

修完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和实践环节,并取得全部学分,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准予毕业。

七、学制与授予学位标准

标准学制四年,满足学校学士学位授予条件,授予工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