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规范教学秩序
          严格教学管理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培养方案
2021年03月20日 11:29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具有社会责任感,掌握经济学和管理学基本原理、国际经济与贸易基本理论、国际贸易实务专业知识与技能,具有较强专业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够在外贸企业、金融机构、行政事业单位的涉外经济贸易业务领域从事国际市场营销、国际物流、国际结算、国际商务等业务操作或业务管理的应用型高级国际经贸人才。

二、培养规格

本专业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道德情操。

2.掌握经济学基本知识和管理学基本原理,熟悉通行的国际贸易规则和惯例、主要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发展及中国经济政策法规,了解国际经济和国际贸易的发展趋势。

3.掌握国际经济与贸易基本理论,能运用基本的计量、统计方法分析经济问题。

4.掌握国际贸易市场营销、交易磋商、合同订立、组织备货、国际物流、国际结算、合同争议处理等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的国际商务英语综合运用能力,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与跨文化交流能力。

5.掌握计算机技术应用的基本知识,具备较强的办公自动化处理能力。

6.具有一定的人文素养、团队协作精神及组织管理能力和自学能力,有较强的工作环境及岗位适应能力。

三、主干学科

经济与贸易。

四、核心课程

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政治经济学、管理学、会计学原理、统计学、国际经济学、计量经济学、货币金融学、国际贸易、国际金融、国际贸易实务、国际结算、国际市场营销、国际商务谈判、国际商务函电、商务英语、国际商法、进出口报关、进出口报检、国际货运与保险、跨境电商实务等。

五、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会计模拟实训、统计软件实训、计量经济学课设、专业实习、国际货代实训、国际贸易单证实训、国际商务谈判实训、ERP综合实训、毕业设计等。

    六、毕业要求

修完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和实践环节,并取得全部学分,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准予毕业。

七、学制与授予学位标准

标准学制四年,满足学校学士学位授予条件,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