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规范教学秩序
          严格教学管理
软件工程专业培养方案
2021年03月20日 11:39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具有社会责任感,掌握软件开发与维护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技能,具有较强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够在软件工程相关领域从事软件设计、研发、测试、管理、技术服务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软件工程技术人才。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通过相关软件工程基础理论和知识的学习,以及软件基本技能与专业技能的训练,能够掌握软件需求分析、设计、编码、测试及维护的基本方法、工具、技术,最终具备软件项目研发与管理的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的知识、能力和素质要求如下:

1. 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科学的世界观,自觉遵守法纪。

2. 具备良好的文化修养,具备扎实的自然科学知识和优良的外语水平。

3. 具备软件工程专业基础知识,熟悉软件开发领域相关文档标准、政策和法规。

4. 掌握软件建模、实现方法,掌握软件过程管理与质量管理方法,具备系统分析、设计、编码、测试、运行和维护能力。

5. 掌握软件开发领域相关技术,具备工程实践能力,具备工程创新能力和团队协同能力。

6. 具备快速信息获取和追踪、学习软件新理论与新技术的能力。

三、主干学科

软件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四、核心课程

软件工程、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与应用、操作系统、计算机组成原理、编译原理、计算机网络、软件项目策划与管理、软件测试技术、系统开发案例分析、算法与程序设计、JSP程序设计、WEB程序设计、网络编程技术、人工智能、UI设计、移动应用开发基础、案例分析等。

五、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基本技能实习、综合技能实习、生产实习、数据结构课设、数据库原理与应用课设、WEB程序设计课设、网络综合实训、软件测试实训、JSP实训、移动应用开发实训、系统开发案例实训、毕业设计等。

六、毕业合格标准

修完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和实践环节,并取得全部学分,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准予毕业。

七、学制与授予学位标准

标准学制四年,满足学校学士学位授予条件,授予工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