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规范教学秩序
          严格教学管理
通信工程专业培养方案
2021年03月20日 11:39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具有社会责任感,掌握通信工程专业基础理论、专业知识与技能,具有较强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够在通信工程及相关领域从事应用开发、工程设计、产品制造、运行维护、技术应用及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二、培养规格

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应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道德情操。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 具有较强的外语应用能力和计算机操作水平。

2. 了解通信行业的标准、政策、法律和法规。

2. 掌握通信领域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3. 掌握无线通信、有线通信、多媒体通信等现代通信技术。

4. 掌握通信系统和通信网的分析和设计方法。.

6. 具有设计、开发、调试、应用通信系统和通信网的基本能力。

8. 具有文献检索的能力,了解通信领域的前沿技术和发展动态。

9. 具有一定的工程实践和科学研究能力,具有协同工作精神和团队协作能力

三、主干学科

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四、核心课程

电路、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数字电子技术基础、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电磁场与电磁波、微波技术、通信原理、高频电子线路、现代交换技术、光纤通信、计算机网络与通信、移动通信、天线技术等。

五、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基本技能实习、电子实习、生产实习、模拟电子技术课程设计、数字电子技术课程设计、高频电子线路课程设计、单片机与接口技术课程设计、数据通信实训、SDH光网络实训、通信综合设计、毕业设计等。

    六、毕业要求

修完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和实践环节,并取得全部学分,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准予毕业。

    七、学制与授予学位标准

标准学制四年,满足学校学士学位授予条件,授予工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