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规范教学秩序
          严格教学管理
物联网工程专业培养方案
2021年03月20日 11:40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具有社会责任感,掌握物联网感知识别层、网络构建层、管理服务层和综合应用层相关软硬件系统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与技能,具有较强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够在物联网及其相关领域从事物联网系统架构设计、智能终端设计与开发、物联网络优化与维护、移动应用开发及软件设计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二、培养规格

本专业学生通过专业理论和知识的学习,以及物联网系统分析设计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应掌握物联网相关的系统框架设计方法、软硬件设计方法,从而具备物联网系统的设计与开发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 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道德情操。

2. 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基础知识;

3. 具有较强的外语应用能力;

4. 了解物联网工程的相关标准、政策及法规;

5. 掌握物联网系统相关的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

6. 掌握物联网的关键技术和系统设计方法;

7. 具有设计、开发、调试、应用物联网系统的能力;

8. 具有一定的工程实践和科学研究能力;

9. 掌握文献检索的基本方法,跟踪物联网的发展趋势和前沿技术。

三、主干学科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

四、核心课程

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结构、计算机网络、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传感器原理及其应用、数据库原理与应用、网络编程技术、移动应用开发技术基础、单片机与接口技术、物联网应用系统设计、物联网中间件技术与标准、无线传感器网络、EPCRFID技术、物联网安全等。

五、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电子实习、生产实习、数据结构课设、数据库原理与应用课设、单片机与接口技术课设、传感器网络与RFID实训、移动应用开发实训、物联网工程综合实训、创新创业实践、毕业设计等。

    六、毕业要求

修完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和实践环节,并取得全部学分,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准予毕业。

七、学制与授予学位标准

标准学制四年,满足学校学士学位授予条件,授予工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