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规范教学秩序
          严格教学管理
测控专业培养方案
2021年03月20日 11:40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具有社会责任感,掌握信息获取、数据处理、智能仪器设计应用开发的技能,掌握过程控制仪表选型、安装、调试、维护等基础理论、专业知识与技能,拥有较强测控系统设计开发能力,具有较强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够在仪器仪表领域、测控系统领域从事研究开发、系统设计与组装、仪表维护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专门人才。

二、培养规格

学生通过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基础理论和专业课程以及相关知识的学习,通过智能仪表和测控系统的组成、结构分析和设计开发方面的基本技能训练,掌握智能仪表和测控系统的基本理论知识。使学生具有工程分析、工程设计与实施、技术开发与服务、生产运行管理和解决测控系统和仪器仪表复杂问题的能力。

毕业生应达到以下要求:

1.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道德情操。

2.掌握本专业所需的自然科学、人文和社会科学基础知识。

3. 掌握测控技术与仪器仪表等基本技能,通过工程实验与工程设计的训练,具有工程分析、工程设计与实施、技术开发与服务、解决测控系统和仪器仪表复杂问题的能力。

4.具有计算机技术应用的基本知识和技能、能够熟练进行现代文献检索。

5.具有较强的外语综合运用能力,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技术文献。

三、主干学科

仪器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

四、核心课程

电路、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数字电子技术基础、误差理论与数据处理、传感器与检测技术、电子测量技术、自动控制理论B、测控电路、单片机原理及接口技术、电气控制与PLC技术、嵌入式技术、控制仪表及装置、工业控制网络、智能仪表、过程控制系统、集散控制系统等。

五、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金工实习、电子实习、生产实习、专业基础技能实训、PLC技术应用实训、智能仪表设计综合实训、测控系统网络综合实训、信号变换综合设计、过程控制系统课程设计、单片机原理及接口技术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

六、毕业要求

修完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和实践环节,并取得全部学分,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准予毕业。

七、学制与授予学位标准

标准学制四年,满足学校学士学位授予条件,授予工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