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规范教学秩序
          严格教学管理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培养方案
2021年03月20日 11:42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具有社会责任感,掌握电气工程领域基础理论、专业知识与技能,具有较强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够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等领域从事工程设计、电气设备制造、系统运行与维护、系统分析、技术开发、教育科研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二、培养规格

本专业学生通过系统学习电气工程专业领域的电工、电子、自动控制和计算机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应获得以下几个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 具备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团结协作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2. 具有扎实的数学和物理等自然科学理论和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具有严谨求实、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和批判性思维能力。

3. 具有较强的工作适应能力和交流协作能力,具备一定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组织管理的实际工作能力,能够从事电气工程设计、研发与制造、运行控制和管理。

4. 掌握一门外语,能较顺利阅读本专业的外文书刊,具有听、说、读、写、译的技能,并具备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掌握文献检索和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

5. 掌握本专业的电路理论、电机及拖动、电子技术和自动控制理论等基础知识,并具有一定的电工电子操作能力。

6. 掌握电力系统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具有本专业领域1-3个方向的专业知识与技能,并了解本专业学科前沿的发展趋势。

三、主干学科

电气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四、核心课程

电路、电子技术基础、电机及拖动、电力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软件基础、硬件基础、单片机、PLC技术等)、自动控制理论、电力系统分析、供配电技术、电力系统继电保护、电力系统自动化、高电压技术。

五、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金工实习、电子实习、生产实习、电力工程技能实训、专业基础技能实训、专业综合实验、电气设备及成套技术课程设计、电力电子技术课程设计、工厂供电系统设计、单片机原理及接口技术课程设计、创新创业实践、毕业设计。

六、毕业要求

修完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和实践环节,并取得全部学分,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准予毕业。

七、学制与授予学位标准

标准学制四年,满足学校学士学位授予条件,授予工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