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规范教学秩序
          严格教学管理
自动化专业培养方案
2021年03月20日 11:42

执行学院:  电气工程学院    2019 年入学适用    四 年制本科生

一、专业培养目标及要求

培养适应社会与经济发展需求,具有爱国敬业精神、社会责任感和工程职业道德,掌握自动化领域的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具备自动控制系统的分析、设计、开发、维护及管理等能力,能够在自动化工程及相关技术领域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系统维护及项目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本培养目标可归纳为以下5个方面:

目标1:具有爱国敬业精神、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社会责任感,在工程实践和技术开发中坚守职业道德规范,并综合考虑社会、环境、安全、法律和经济等因素。

目标2:具有工程项目分析、设计、开发、管理的能力,能够从事自动化及相关领域的工程设计和应用研究。

目标3:能够跟踪并掌握自动化工程及相关领域的前沿技术,具有科学的思维方法和创新精神,分析并解决自动化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目标4:具有团队协作精神,有效的沟通和表达能力,以及工程项目管理和协调的能力。

目标5:能够积极主动适应不断变化的国内外形势和环境,具备良好的自主学习与终身学习能力。

    二、毕业要求

通过本专业的学习,毕业生在知识、能力和素质方面应该具备以下12项毕业要求:

1.工程知识:具有从事自动化工程所需的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并能够综合应用这些知识解决自动化专业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1.1 掌握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基础知识,以数学和自然科学为基础,应用自动化工程基础知识,对自动化工程问题进行描述;

1.2 能够建立自动化工程问题的数学模型并求解,采用工程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对自动化工程问题进行推演和分析;

1.3 掌握自动化专业知识,并能够将其应用于自动化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的比较和综合。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自动化专业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2.1 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运用到自动化复杂工程问题的识别、描述和建模过程中;

2.2 能够结合自动化复杂工程问题的数学模型,通过分析和研究,寻求解决问题的多种方案;

2.3 能够应用自动化专业知识,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复杂工程问题的影响因素,并对自动化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和分析,得到有效解决方案和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自动化专业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控制方案、硬件方案和软件方案,实现自动化装置或自动化系统,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并综合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3.1 掌握自动化专业基础知识,能够设计和开发简单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

3.2 掌握自动化专业知识,能够设计自动化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控制方案、硬件方案和软件方案,实现自动化装置或控制系统,并体现创新意识;

3.3 能够在设计环节中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并评价解决方案的可行性。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和自动化专业知识,采用科学方法对自动控制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能够根据问题设计实验,并对实验结果进行综合分析,通过信息综合得到有效结论。

4.1 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和专业知识,通过文献研究等方法,调研并分析自动控制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4.2 能够运用自动化专业知识,针对自动控制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设计合理的实验方案;

4.3 能够正确采集和处理实验数据,能够运用自动化专业知识,对实验结果进行分析和解释,通过信息综合得到有效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自动化及相关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5.1 熟练使用自动化领域的现代仪器和专业软件,并理解其局限性;

5.2 能够获取、选择、开发相关技术、资源和工具,并用于解决自动化复杂工程问题;

5.3 能够运用技术、资源和工具对自动化工程问题进行预测和模拟,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自动化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自动化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6.1 具有社会责任感,熟悉自动化专业领域的技术标准体系、知识产权、产业政策和法律法规,理解不同社会文化对工程活动的影响;

6.2 能够客观评价自动化工程专业实践和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自动化专业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的具体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1 在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具体实践过程中,能够充分考虑工程实践对环境的影响,知悉国家环境保护相关政策法规,理解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

7.2 能够正确评价针对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自动化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8.1 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备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社会责任感;

8.2 在自动化工程实践中能够自觉遵守职业道德和规范,具有法律意识,并能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9.1 了解自动化复杂工程问题的多学科技术协作特点,能独立完成团队分配的工作,能与其他学科的成员有效沟通,合作共事,胜任团队角色任务。

9.2 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承担负责人的角色,针对自动化工程复杂问题做好分工、组织、协调、领导等工作,把控和解决技术难题,完成设计任务。

10.沟通:能够就自动化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就专业问题进行沟通和交流。

10.1 能够就自动化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通过撰写报告、陈述发言等形式与业界同行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

10.2 能够熟练运用一门外语,进行阅读、写作和就专业问题沟通和交流;

10.3 具备自动化相关领域的国际视野,了解不同的文化背景。

11.项目管理:掌握自动化及相关领域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能够在多学科环境下工程实践解决方案的设计与开发过程中,运用工程管理与经济决策方法。

11.1 能够理解和掌握自动化及相关领域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

11.2 能在工程实践中运用所掌握的项目管理与方法。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12.1 能认识不断探索和学习的必要性,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

12.2 具备终身学习的基础知识,掌握自主学习的方法,了解拓展知识和能力的途径;

12.3 能针对个人和职业发展的需求,采用合适的方法,自主学习,适应社会发展。

 三、毕业学分要求

课程体系

比例/%

学分/分

授课

实践

必修

选修

合计

通识与公共基础课程

思想政治类

5.9

2.3

14

65

军事体育类

2.4

0.6

5

通识类

3.5

6

外语类

5.3

9

计算机类

1.2

1.2

4

数学类

10.9

18.5

物理类

3.5

1.5

8.5

学科基础与专业基础课程

学科基础课程

8.2

1.7

17

50.5

专业基础课程

15.9

3.9

27.5

6

基础实践课程

2.4

4

4

专业与专业方向课程

专业课程

3.5

1.2

8

47

专业方向课程

3.2

1

7

专业实践课程

18.9

32

创新创业与个性发展课程

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

0.6

1

创业基础

1.2

2

创新思维与创新方法

2

学科前沿

2

跨学科交叉课

2

计入通识类

个性发展课

2

第二课堂

大学生健康教育

2.5

9.5

(选修项,不计入总学分,每项最多限修2学分)

思想成长

1

创新创业

2

实践实习

志愿公益服务

文体活动

工作履历

技能特长

合计

65.3

34.7

148.5

21

169.5

                                                       

四、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学位

五、主干学科

控制科学与工程

六、专业核心课程

电路、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数字电子技术基础、自动控制理论、电机及拖动、单片机原理及接口技术、电气控制与PLC技术、电气传动控制系统、过程控制系统、集散控制系统、工业控制网络。

七、学制与授予学位标准

标准学制四年,满足学校学士学位授予条件,授予工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