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规范教学秩序
          严格教学管理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培养方案
2021年03月20日 11:43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具有社会责任感,掌握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基础理论、专业知识与技能,具有较强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够在化工、能源、医药、轻工、冶金、环保等领域从事工艺生产与操作、技术管理、工艺流程设计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二、培养规格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化学工程与化学工艺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获得化学与化工实验技能、工程应用与实践、科学研究与工程设计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对化工生产工艺与设备进行运行管理对化工生产技术进行改造与升级,对化工生产过程进行模拟和优化,对化工新产品、新工艺、新设备进行开发与设计的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 具有较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工程职业道德,具有扎实的从事工程工作所需相关的自然科学知识。

2. 掌握化学工程与工艺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受到化学与化工实验技能、工程实践、科学研究与工程设计的基本训练,具有一定的工程意识。

3. 掌握典型化工单元操作过程规律与方法,具有运用一定的理论和实践方法解决化工生产过程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及从事生产管理的能力。

4. 掌握化工工艺和设备的设计方法,具有对化工过程进行设计、模拟优化的能力,具有对化工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和新设备进行研究、开发和设计的初步能力。

5. 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独立获取新知识及团队协作的能力,具有创新精神与创业意识。

6. 熟悉国家关于化工生产、设计、研究与开发、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三、主干学科

化学、化学工程与技术。

四、核心课程

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化学反应工程、化工热力学、化工机械设备基础、化工工艺学、化工分离过程等。

五、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金工实习、生产实习、化工工艺仿真与实训、生产实训、化工原理课程设计、化工设备机械基础课程设计、化工综合实验等。

六、毕业要求

修完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和实践环节,并取得全部学分,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准予毕业。

七、学制与授予学位标准

标准学制四年,满足学校学士学位授予条件,授予工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