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规范教学秩序
          严格教学管理
应用化学专业培养方案
2021年03月20日 11:46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具有社会责任感,掌握化学基础知识及理论、专业知识与技能,具备良好科学素养、较强实践技能,获得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生产管理等方面的初步训练,具有较强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够在精细化工、轻工、医药、食品等相关领域及企事业单位从事与专业相关产品的技术开发、技术改造、工艺设计、工艺生产与操作及分析检测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二、培养规格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化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以及相关的工程技术知识,掌握化学知识体系和相关学科基础知识,获得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方面的科学思维和科学素养训练,培养产品设计合成和分析测试能力,具备较强的实验技能和良好的科学品质,形成一定的创新性思维,能够运用所学知识和实验技能进行应用研究、技术开发和生产管理等工作。

毕业生应获得的知识和达到的能力:

1. 具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工程职业道德以及较强的社会责任感;

2. 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和系统的化学知识、理论及实验技能;

3. 具有精细化学品开发及生产工艺设计与管理、产品质量检验的能力;

4. 具有独立实验设计与实施、结果分析及科研报告撰写的能力,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

5. 具有创新精神与创业意识,具备一定的组织管理、沟通表达和以及团队协作能力;

6. 了解国家对于精细化工生产、设计、研发、安全和环保等方面的方针、政策、标准和规范,了解学科前沿及发展趋势。

三、主干学科

化学、化学工程与技术。

四、核心课程

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分析化学、仪器分析、化工原理,催化原理、化学反应工程、精细化学品化学、高等有机化学、精细化工工艺学,精细有机合成化学、精细化工过程与设备、助剂化学及工艺学等。

五、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化工原理课程设计、精细化工过程与设备课程设计、金工实习、生产实习、化工工艺仿真与实训、生产实训、应用化学综合实验、应用化学创新实验、毕业设计等。

六、毕业要求

修完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和实践环节,并取得全部学分,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准予毕业。

七、学制与授予学位标准

标准学制四年,满足学校学士学位授予条件,授予工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