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规范教学秩序
          严格教学管理
物流工程专业培养方案
2021年03月20日 11:55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具有社会责任感,掌握扎实的物流装备运用、现代物流技术、物流运作管理的基础理论,具备物流方案制定与实施、物流项目运作与管理的专业知识与技能,具有较强组织协调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够在生产物流、销售物流等领域从事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物流技术应用与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二、培养规格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交通运输工程、机械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物流装备选配与设计、配送中心选址与布局设计、配送路线优化、物流需求预测、物流成本分析、物流方案设计等基本训练。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本专业所涉及的物流管理与工程、交通运输、机械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人文社会科学等相关学科的基本原理和基本知识。

    2接受本专业所必需的物流装备选配、物流中心选址与布局设计、配送车辆组织与调度、工程实验、测绘画图、科学研究与技术创新等基本训练。

3熟练掌握物流工程领域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术,具有进行物流装备选配、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物流技术应用与管理的基本技能,并具备一定的物流管理能力。

4具有一定的团队精神,具有组织管理能力、表达能力和沟通协调能力。

5具有一定的创新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外语能力、信息技术应用能力。

三、主干学科

管理科学与工程、交通运输工程

四、核心课程

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物流装备运用、配送中心选址与路线优化、系统工程、物流运筹学、物流装备构造、物流信息技术、供应链管理、库存控制技术、物流成本分析与控制等。

五、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物流装备运用实习、生产实习、物流综合实训、库存控制技术课程设计、机械设计基础课程设计、配送中心选址与路线优化课程设计、创新创业实践、毕业设计等。

    六、毕业要求

修完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和实践环节,并取得全部学分,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准予毕业。

七、学制与授予学位标准

标准学制四年,满足学校学士学位授予条件,授予工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