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规范教学秩序
          严格教学管理
车辆工程(新能源汽车)专业方向培养方案
2021年03月20日 11:56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具有社会责任感,掌握新能源车辆工程基础理论、新能源汽车设计与试验等专业知识与技能,具有较强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够在新能源车辆工程领域从事新能源汽车整车与零部件的设计开发、性能试验以及管理工作等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二、培养规格

本专业方向毕业生应具有扎实而全面的工程科学与技术基础知识,能够运用基础理论、计算机应用技能和专业知识进行新能源汽车产品的开发、研究、试验和技术管理。学生主要学习汽车构造、汽车理论、新能源汽车设计、电动车用电机控制技术和试验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个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新能源汽车工程的基本理论知识和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英语应用能力、计算机软件应用和工程语言应用能力,能进行专业英文资料翻译,计算机绘图、资料检索等基本技能,恰当运用数学工具的能力,具有正确、熟练运用工程图纸、图表、数据进行表达和交流的能力。

2. 具备运用现代设计方法与手段进行新能源汽车产品的设计开发,产品的性能理论和试验研究的能力,初步具备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新能源汽车工程领域中的技术问题的能力。

3. 具有一定的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和创新能力。

4.具有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包容豁达的道德品行和坚定执着的意志品质。

三、主干学科

机械工程、车辆工程、电气工程。

四、核心课程

汽车发动机构造与原理、汽车底盘构造、汽车理论、新能源汽车设计、汽车试验学、电动车用电机控制技术、自动控制原理、电机学、动力电池技术、汽车电气技术、汽车电子控制技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车载网络技术、电力电子技术、机械设计基础等。

五、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金工实习+数控实习、电工电子实习、新能源汽车拆装实习、汽车驾驶实习、生产实习、制图综合训练、机械设计基础课程设计、新能源汽车设计课程设计、电机控制技术课程设计、毕业设计、创新创业实践。

六、毕业要求

修完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和实践环节,并取得全部学分,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准予毕业。

学制与授予学位标准

标准学制四年,满足学校学士学位授予条件,授予工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