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规范教学秩序
          严格教学管理
工业工程专业培养方案
2021年03月20日 11:56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具有社会责任感,掌握数理与人文社会科学、现代生产制造、工业工程和管理科学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与技能,具有较强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够在现代制造、物流、服务、商业、咨询等领域从事规划、设计、评价、改善、管理和创新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二、培养规格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相关的基础知识、制造工程与管理的学科知识以及工业工程方面的专业知识,受到应用工业工程理论与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实际管理系统开发与设计的初步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 掌握工业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具备综合运用这些知识,发现、分析、解决工业与服务系统问题的能力。

2. 掌握系统管理的分析方法和管理技术,具有组织、决策、计划、控制和实施的管理能力。

3. 具有机械工程学科的基本技术。

4. 具备将人力、物资、设备、技术和信息加以综合,对系统进行规划、设计与优化的创新能力。

5. 了解现代工业工程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和发展动态。

6. 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将先进管理技术与方法应用于实际工作的初步能力。

三、主干学科

机械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

四、核心课程

管理学、机械设计基础、基础工业工程、系统工程、工程经济学、工程统计学、人因工程、制造工程基础、运筹学、管理信息系统、生产计划与控制、质量管理、设施规划与物流系统设计。

五、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制图综合训练、人因工程实训、数控实习、金工实习、生产实习、企业运营模拟、基础工业工程实训、机械设计基础课程设计、制造工程基础课程设计、创新创业实践、专业课程设计、毕业设计。

六、毕业要求

修完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和实践环节,并取得全部学分,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准予毕业。

七、学制与授予学位标准

标准学制四年,满足学校学士学位授予条件,授予工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