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规范教学秩序
          严格教学管理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培养方案
2021年03月20日 11:57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具有社会责任感,掌握化学工程、机械工程、控制工程等方面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与技能,具有较强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够在化工、石油、环保、医药、轻工、能源、机械及劳动安全领域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生产技术、经营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二、培养规格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化学工程、机械工程及控制工程等方面的基础理论,掌握过程装备设计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及基本方法,具备工程师的基本素质,能够运用基本理论研制、开发、制造及生产组织管理等。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 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较好的人文、社会科学基础及科技写作和计算机运用能力。

2. 较系统地掌握本专业领域的技术理论基础知识,具有本专业必需的制图、设计、计算、实验、文献检索等基本技能。

3. 掌握各种过程装备的设计方法与控制技术。

4. 具有本专业方向所必要的专业知识,熟悉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的理论前沿,了解新装置、新技术、新工艺的发展动态。

5. 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创新意识和较高的工程综合素质。

6. 熟悉一门外语,能够阅读专业书刊,并有一定的听说能力。

三、主干学科

机械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

四、核心课程

工程力学、画法几何与机械制图、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电工电子技术、化工原理、机械控制工程基础、PLC技术基础、过程装备制造技术、化工流体力学基础、工程热力学、过程设备设计、过程流体机械、过程装备控制技术等。

五、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金工实习、数控实习、电工电子实习、生产实习、过程机械拆装实习、制图综合训练、机械原理课程设计、机械设计课程设计、化工原理课程设计、过程装备控制课程设计、专业课程设计、创新创业实践和毕业设计等。

六、毕业要求

修完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和实践环节,并取得全部学分,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准予毕业。

七、学制与授予学位标准

标准学制四年,满足学校学士学位授予条件,授予工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