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规范教学秩序
          严格教学管理
关于开展辽宁工业大学2021年一流课程遴选工作的通知
2021年04月28日 10:49

辽工大教函[2021]10

各院(部、中心)及有关部门:

为贯彻落实《辽宁工业大学加快本科教学改革全面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的实施方案》,加快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学校决定启动2021年校级一流课程遴选工作,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遴选范围

纳入人才培养方案且设置学分的本科课程均可推荐,包括思想政治理论课、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以及通识课等独立设置的本科理论课程、实验课程和社会实践课程等。

二、遴选数量

学校遴选50门左右校级一流课程。每个专业至少申报2门,重点支持省一流专业立项申报。

三、具体要求

1. 课程负责人一般应为从事教学的骨干教师,课程组成员原则上不超过5人。

2. 课程负责人原则上要具有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有一定的课程建设和组织能力,并担负实质性的课程建设工作。课程负责人在承担课程建设期间无退休等情况。

3. 课程负责人限申报1门,课程组成员参与课程数不得超过2门。课程组成员必须是课程建设的直接实施者。

4. 申报课程应目标明确、建设思路清晰,具有较强的特色与创新。

四、遴选办法

1. 课程遴选申请材料报各学院审核,各单位对本部门申报的课程材料要严格审核,并择优向学校推荐,确保申报工作公开、公平、公正。

2. 教务处组织专家对各单位推荐的课程申请材料进行遴选评审,并报主管校长批准后实施。

五、中期检查与结题验收要求

1. 学校将对遴选后立项的一流课程进行中期检查,检查不合格的,令其限期整改。立项所在单位负责督促其进行整改,整改不合格的,学校将撤销立项。

2. 学校将对所有立项一流课程进行结题验收,结题验收不合格的,令其限期整改。整改不合格的,学校将撤销立项。

3. 结题验收主要依据经过教学实践应用的课程建设成果,成果对提高我校教学水平、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有实际的促进作用和明确的指导意义。

各单位即日起组织一流课程遴选申报和推荐工作,并于20215141700点前将申报书(电子版和纸质版一式3份)及相关佐证材料(电子版和纸质版一式1份)和一流本科课程申报推荐汇总表(附件4)(电子版和纸质版一式1份)。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除申报书外需提交简介视频、教学引导视频。简介视频内容应包括实验教学课程的基本情况、项目特色、技术手段和应用情况等;教学引导视频内容应包括实验教学项目的实验目的、实验要求、操作流程等,具体要求见附件7。线上课程除申报书外需提交数据信息表(附件8)。上述一流课程遴选材料报送教务处教务科,电子版OA发给肖印增。

      附件:

      1. 《辽宁省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

      2. 《辽宁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申报表》

3. 《辽宁省线上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

      4.  辽宁省一流本科课程申报推荐汇总表

      5. 《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

6. 《辽宁工业大学加快本科教学改革全面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的实施方案》

      7.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简介视频及教学引导视频技术要求》

      8.  线上课程数据信息表

                                

                                                                                                        教务处

                                                                                                          二○二一年四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