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规范教学秩序
          严格教学管理
关于开展2022年度课程思政示范课遴选工作的通知
2022年03月22日 15:42

辽工大教函〔2022〕6号

 

各教学单位:

为全面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高〔20203号),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发挥好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根据《辽宁工业大学加快本科教学改革 全面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的实施方案》(辽工大委字〔202061号)和《辽宁工业大学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实施方案》(辽工大委字〔202131号),结合我校实际,决定开展2022年度课程思政示范课遴选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范围

申报课程须为学校2019版和2021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中设置的已面向学生公开讲授的各类课程(不含思想政治类课程)。

二、申报名额

每个专业限报2门课程。

三、申报要求

1. 课程负责人应为学校专任教师,积极参与学校和各教学单位组织的各项教研活动、教师能力提升培训和学生创新创业指导活动,教学效果好,教改成果丰硕,完成一轮次以上申报课程的教学任务。

2. 课程教学团队结构合理,师德师风高尚,教学理念先进,教学质量高。

3. 课程紧密围绕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课程教学目标,在教学过程中适时融入家国情怀、法治意识、社会责任、道德规范、文化自信、人文情怀、思想品质、工程伦理、科学精神、工匠精神等相关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将价值引领贯穿课程教学始终,实现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4. 课程教学效果良好,学生、同行专家评价优良,课程思政与课程教学的融合模式对其他同类课程提供较好的借鉴。

四、课程建设要求

全面梳理课程教学内容,结合课程特点、思维方法和价值理念,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丰富课程思政教学资源,有机融入课程教学,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1. 理学、工学类专业课程。在课程教学中把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教育与科学精神的培养结合起来,提高学生正确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理学类专业课程注重科学思维方法的训练和科学伦理的教育,培养学生探索未知、追求真理、勇攀科学高峰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工学类专业课程注重强化学生工程伦理教育,培养学生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精神,激发学生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

2. 经济学、管理学、法学类课程。在课程教学中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帮助学生了解相关专业和行业领域的国家战略、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引导学生深入社会实践、关注现实问题,培育学生经世济民、诚信服务、德法兼修的职业素养。

3. 艺术学课程。在课程教学中教育引导学生立足时代、扎根人民、深入生活,树立正确的艺术观和创作观。坚持以美育人、以美化人,积极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引导学生自觉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面提高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增强文化自信。

4. 文学、历史学、哲学类专业课程。在课程教学中帮助学生掌握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等维度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专业知识教育引导学生深刻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5. 体育类专业课程。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注重爱国主义教育和传统文化教育,培养学生顽强拼搏、奋斗有我的信念,激发学生提升全民族身体素质的责任感。

五、申报材料要求

1.《辽宁工业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立项申报书》(附件1)电子版;

2.《辽宁工业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汇总表》(附件2),电子版。

3.《辽宁工业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立项申报书》中“附件材料清单”所列相关佐证材料电子版(打包压缩,文件名“xx课程佐证材料”)。

六、遴选程序与管理

1. 各教学单位于2022年4月20日(周三)17:00以前,将《辽宁工业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立项申报书》(附件1)、《辽宁工业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汇总表》(学院初评并确定推荐顺序)电子版、相关佐证材料电子版,以教学单位为单位通过企业微信统一报送教务处李强。每门申报课程建立1个文件夹,内含附件1和附件2及相关佐证材料,文件夹命名方式:课程名称+负责人。

2. 学校组织有关专家对申报课程进行评审。评审结果在校内公示3天。

3. 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在评职、聘期考核等工作中按校级教改项目给予认定,建设经费由所在教学单位自行解决。

4. 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周期2年,按校级教改项目要求结题。

附件:

1. 辽宁工业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立项申报书

2. 辽宁工业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汇总表

3. 辽宁工业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评分标准

4. 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

5. 辽宁工业大学关于加快本科教学改革全面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的实施方案

6. 辽宁工业大学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教务处

                2022年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