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规范教学秩序
          严格教学管理
产品设计专业培养方案
2021年03月20日 11:11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具有社会责任感,掌握产品设计基础理论、设计与表达方法,较好的设计思维能力和理论研究能力,较强的自我学习能力、团队协作能力以及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够在产品设计专业设计领域从事产品前期理念设计、产品形态设计、人机界面与交互设计、设计软件应用、产品设计组织管理工作的应用型高级设计人才

二、培养规格

通过产品设计理论和相关知识的学习,以及艺术审美、设计表达和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技术应用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应掌握艺术美学、应用技术和产品设计之间的关系和规律,掌握产品设计的基本方法,具备产品研发、设计服务与管理等知识和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了解和掌握人文社会科学和艺术理论的基础知识,熟悉中外设计文化,获得一定的艺术修养和艺术设计审美能力,具有与时俱进的现代意识。

2. 熟练掌握产品设计专业的计算机辅助设计技术,并具有较强应用能力。

3. 熟练掌握产品设计理论、设计方法与程序、表现技术以及系统的设计方法。了解产品设计的发展动态、市场需求及可持续发展的基本知识。

4. 掌握产品设计专业所必需的信息处理、调研分析和创新设计等综合技能,获得设计创新的基本训练,具备应用创意思维和方法去提出问题、认识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5. 了解产品设计领域的行业标准、设计规范以及专利产权等相关政策

6. 掌握自主学习能力,对工作有较强的适应性,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及团队协作精神。

三、主干学科

产品设计学。

四、核心课程

造型基础、形态构成、产品表现技法、计算机辅助设计、工业设计史、人机工程学、交互设计、产品语意设计、概念产品设计、家具设计、公共设施设计、交通工具设计、产品系统设计等。

五、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造型实训、计算机辅助设计实训、模型制作工艺、专业认知、设计岗位实习、毕业设计。

六、毕业要求

修完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和实践环节,并取得全部学分,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准予毕业。

七、学制与授予学位标准

标准学制四年,满足学校学士学位授予条件,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