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规范教学秩序
          严格教学管理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培养方案
2021年03月20日 11:13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具有社会责任感,掌握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基础理论、专业知识与技能,具有较强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够在视觉传达设计领域从事企业形象设计、广告设计、包装设计、印刷出版设计、信息媒介设计、美术编辑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设计人才。

二、培养规格

本专业学生通过视觉传达设计基本理论、艺术审美、设计表达、计算机设备使用和软件技术应用等方面的学习,应掌握广告设计、包装设计、书籍设计等设计的基本方法,从而具备视觉传达设计方面相关的教学与研究、设计与管理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 在专业能力培养上要注重创意表现、艺术理论、专业技术几方面能力的培养。了解人文社会科学基本原理和理论知识,掌握本专业所需的艺术设计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 培养学生具有一定的人文素养,具有较强的创意想象能力、理性思维能力、有条理的逻辑分析能力,具备较强的审美意识及视觉传达设计相关的艺术鉴赏能力。

3. 具有职业道德和版权意识,了解包装、广告等领域的行业法规和设计规范。具备本专业所必须的绘图、设计制图、计算机操作、文献检索等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的沟通表达能力,具有较强的创意设计能力、创新能力,较全面的设计表达能力,具有较强的综合实践能力。

4. 具有获得相关专业信息、拓展知识领域并不断提升专业设计的能力,根据相关专业知识,进行广告设计、包装设计、版式与书籍设计等方面的调查研究,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主干学科

视觉传达设计学。

四、核心课程

图形创意、插画设计、标志与字体设计、丝网印刷图文设计、广告设计、包装设计、版式与书籍设计、VI设计、信息可视化设计、广告学、艺术设计史、中外美术史、印刷工艺等。

五、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造型实训1、造型实训2、专业认知、印刷工艺实习、设计岗位实习、计算机辅助设计实训1、计算机辅助设计实训2、媒介整合课程设计、平面整合课程设计、毕业设计。

六、毕业要求

修完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和实践环节,并取得全部学分,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准予毕业。

七、学制与授予学位标准

标准学制四年,满足学校学士学位授予条件,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