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规范教学秩序
          严格教学管理
经济统计学专业培养方案
2021年03月20日 11:31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具有社会责任感,掌握经济学和管理学基本原理、统计学基础理论和方法、经济统计学专业知识与技能,具有较强专业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具备良好的外语沟通、计算机应用能力,能够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以及行政事业单位领域从事统计咨询、统计调查与策划、经济统计分析与数据处理、数量建模与预测、数据管理与咨询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经济统计人才。

二、培养规格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 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道德情操。

2. 掌握自然科学、人文社会科学和经济管理科学的基础知识;掌握统计学基本理论和方法。 

3. 具有计算机技术应用的基本知识和技能,能够熟练进行文献检索;有较强的外语综合运用能力,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技术文献,具有较好的国际视野与跨文化交流能力。

4. 掌握经济统计学专业的理论和方法,熟悉调查方案与问卷设计,具有较全面的调查方案与问卷设计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技能。

5. 掌握信息获取、数据处理与分析能力,具备应用科学思维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6. 具有职业道德、安全意识,形成本专业解决实际问题专业技能与综合能力。

7. 具有一定的人文素养、团队协作精神及组织管理能力和自学能力,对工作的适应性强。

三、主干学科

经济学 统计学。

四、核心课程

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会计学原理、经济统计学、计量经济学、时间序列分析、多元统计分析、市场调查技术与方法、国民经济统计学、企业统计学。

五、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专业实习、市场调查、统计软件实训、会计模拟实训、统计业务模拟实训、抽样方案课程设计、计量经济学课程设计、时间序列分析课程设计、毕业设计。

六、毕业要求

修完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和实践环节,并取得全部学分,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准予毕业。

七、学制与授予学位标准

标准学制四年,满足学校学士学位授予条件,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