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规范教学秩序
          严格教学管理
工程管理专业培养方案
2021年03月20日 11:32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具有社会责任感,掌握土木工程领域技术、现代管理科学、经济学、工程项目建设方案论证与决策、投资控制、招标投标和全过程项目管理等基础理论、专业知识与技能,具有较强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够在建设工程领域从事项目管理及相关岗位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管理人才。

二、培养规格

本专业学生通过系统地学习现代管理和土木工程等基本理论、方法以及相关知识,并接受企业管理模拟、工程估价、项目策划和创新创业实践等实践技能的基本训练,应掌握企业管理、造价管理、工程合同管理、施工管理以及专业软件应用等方面知识,从而具备从事基本建设管理工作的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个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 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道德情操。

2. 掌握本专业所需的自然科学、人文和社会科学基础知识;掌握本专业所需的建筑制图、工程测量、工程估价、项目策划以及工程项目全过程管理等基本技能,并获得相关的知识运用和专业软件操作的实践训练。

3. 具有计算机技术应用的基本知识和技能,能够熟练地进行专业文献检索;掌握一门外国语,能阅读本专业外文文献。

三、主干学科

管理科学与工程、土木工程。

四、核心课程

管理学、经济学、统计学、运筹学、会计学、财务管理、工程经济学、建筑法规、工程项目管理、工程估价、建筑材料、工程合同管理、房地产经营管理、工程项目融资、工程力学、工程结构、建筑制图、施工技术、工程测量、管理信息系统、工程项目质量管理、工程监理、土木工程概论等。

五、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生产实习、毕业实习、工程测量实习、工程结构课设、企业管理实务实训、项目策划实训、工程估价实训、工程项目管理实训、市场调查与分析实训、创新创业实践、毕业设计等。

六、毕业要求

修完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和实践环节,并取得全部学分,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准予毕业。

七、学制与授予学位标准

标准学制四年,满足学校学士学位授予条件,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