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规范教学秩序
          严格教学管理
辽宁工业大学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试卷抽查总结
2021年11月22日 15:51

 

辽工大教函[2021]32号

 

为持续强化我校学风和考风建设,进一步提高考试工作质量,本学期10月8日-14日,学校组织检查组对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期末考试工作进行了检查,共抽查了校级和院级考试试卷156本,其中校级考试课试卷59本,院级考试课试卷97本。现将本次检查结果总结如下:

一、总体情况

各学院认真执行学校的关于命题、阅卷、试卷分析以及试卷复查等各方面的相关规定,试卷工作质量意识不断加强。

1. 绝大多数试卷命题覆盖大纲,题型比例合理、难易程度适中,注重考查学生综合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

2. 各学院积极组织题库建设,绝大多数必修考试类课程实现教考分离。

3. 绝大多数试卷卷面整洁,字迹、图表印刷清晰、格式规范,标准答案最大给分点不超过5分,给分点明确。

4. 绝大多数试卷批阅严谨认真,给分点及阅卷方式统一,卷面批阅整洁,改批甚少,没有严重的合分、上分错误。

5. 结合专业工程认证要求进行试卷命题的课程进一步增多,绝大多数试卷教学目标达成度分析报告的整改目标明确。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考试工作在各学院的积极努力配合下,整体质量较往年进一步提升,但部分试卷依然存一些问题,具体表现为:

1. 试卷命题问题

1)试卷命题不严谨的有汽车学院《汽车试验学》试卷题号不按传统方法排序,各大题里均有小题序号,且从开始排到结尾;土建学院《材料力学A》试卷中第六题单位打印错误,手写纠正;土建学院《水力学》试卷中第四大题第1小题和第一大题第1小题均考“绝对压强”同一个概念;传媒设计学院《环境艺术设计》试卷的六、七两道大题只有一道题,写成第1小题,多余。

2)客观题比例偏高的有汽车学院《物流装备构造》和《单片机原理及应用》、经管学院《ERP原理及应用》和《管理信息系统》、材料学院《锻造工艺及模具设计》、化工学院《环境微生物学》、土建学院《建筑设备》。如汽车学院《物流装备构造》应用类题型不足,记忆类题偏多,对学生综合应用能力考核不足(如,14题考的“门式起重机型号的含义”,虽然放在“综合应用题”中,但实际为客观记忆题,工作流程图也多为记忆或有标准答案的题型);经管学院《ERP原理及应用》试卷中的选择题、分析简答题多数为记忆、认知类;土建学院《建筑设备》试卷中的名词解释、填空题、简答论述题、论述分析题大多数为记忆、概念性问题。

3)试卷封皮签字不规范

理学院《大学物理A1》(车辆203、计算201)试卷封面签字较乱;传媒设计学院《环境艺术设计》(环境设计202)试卷封面无合分人、校核人签字。

4)卷面个别不规范

电气学院《电工电子技术》、电信学院《电磁场与电磁波》、传媒设计学院《园林植物》字号不统一,排版不规范,文字标点符号不准确、严密。

请涉及上述问题的命题教师及时修改试题,并检查题库所有试题,避免低级错误再次发生,同时未抽检到的试卷也要对照检查。

2.成绩问题

优良率偏低的有传媒设计学院《媒介理论》(广告202)优良率3.7%,平均分60分;《中外美术史》(数媒191)优良率4.4%。

不及格率(以卷面成绩为准)偏高的有电气学院《电工电子技术》总体卷面成绩不及格率为40.97%,其中过程192班不及格率51%;汽车学院《汽车试验学》不及格率67%,电气学院《传感器与检测技术》不及格率为40%,化工学院《化工原理A1》(化工191)不及格率为54.8%;理学院《高等数学A2》总体及格率偏低,其中工程管理201班,不及格率为62%;理学院《线性代数》机械205班,不及格率47%;材料学院《材料科学基础1》材料192班不及格率40.7%。

平时成绩偏高的有:材料学院《铸造工艺学》、汽车学院《单片机原理及应用》、理学院《线性代数》《最优化理论与算法》、土建学院《土木工程材料》。如材料学院《铸造工艺学》材成181班,全班31名学生平时成绩全部100分;土建学院《水力学》(给排水192)学生平时成绩均在90分以上;土建学院《土木工程材料》土木193班,实验上机成绩均在90分以上;土建学院《土木工程施工技术与组织》29人课程论文(2人80分,其他均为100分);理学院《线性代数》建环202班,平时成绩均在90分以上,其中29人中15人100分;经管学院《管理学》线上测试只有100分和90分,且100分占比超过50%。

以上成绩问题,需要引起学院和教师的高度重视,尤其是平时成绩偏高的课程,要梳理原因,积极整改。

3.答案与评分标准

(1)排版、格式不规范

机械学院《机械制造基础II》字体大小、格式前后页不统一五题给分值大于5分;电气学院《电工电子技术》,行距大小不一、公式个别加粗、文字大小不一;标准答案页眉出现“辽宁工学院”字样,如传媒设计学院《园林植物》、化工学院《环境微生物学》。

(2)打字错误

机械学院《系统工程》第三题写成论述题(实为计算题);第三题总分写成43分(实际应为50分);机械学院《机械工程测试技术》第一题第2小题公式中的“FSR”与下面文字“FRS”不相符;土建学院《热质交换原理与设备》第八题实际分数为20分,标准答案给出28分;外语学院《商务英语阅读》标准答案,Ⅱ(1)西本大学应该为西北大学,(4)20实际应改为20世纪;Ⅲ、Ⅳ给分点应是10×1.5=15,而都印成3×5=15。

(3)内容缺失

材料学院《热处理工艺》标准答案三(2)满分10分,只给了8分;

以上问题都是低级失误,希望命题教师之间、教研室主任及教学院长认真审核,真正起到审核的作用。

4.试卷(或达成度)分析报告

1)考试结果分析粗浅,改进措施缺少针对性

对学生各题或知识点的得分率有较详细的数字统计和文字描述,但没有归纳出学生掌握课程知识的薄弱点或薄弱环节,没有查找其对应的教学问题,改进措施无针对性,过于笼统,如机械学院《机械设计基础》、土建学院《材料力学A》、汽车学院《汽车试验学》和《汽车理论》、化工学院《助剂化学及工艺学》、《催化原理》和《普通化学》、电气学院《电磁场与电磁波》、传媒设计学院《建筑构造》。

化工学院《环境微生物学》针对“成绩低”,措施写成“要调整教学内容”,这种说法不恰当,因为教学内容是由教学大纲、教学目标确定的。

2)数据统计方法不当或有误

传媒设计学院《工程制图》产品202班,试卷分析中的第2题得分率应为30%,但表叙述中均为3%,对结果分析有影响;传媒设计学院《传播学原理》各题型成绩分布得分率统计有误,简述题(平均分17.5、总分20,得分率17.5%)、综合题(平均分24.6、总分30,得分率24.6%)、材料分析题(平均分26.8、总分40,得分率26.8%)。

3)片面查找问题的原因

未能从教学的方面总结探讨,对于考试成绩不理想的原因,仅从学生方面查找原因的有:电信学院《通信原理》、汽车学院《汽车试验学》、数理学院《数学分析(二)》。

4)试卷分析结论不符合实际

汽车学院的《汽车试验学》试卷分析中,对于67%的不及格人数,认为“本门课程教学任务与教学目标基本达到,多数学生掌握了本门课程的主要知识内容”的说法,不符合实际。

5)不严谨、不规范

汽车学院《单片机原理及应用》课程,基础题型占比85%,卷面及格率73%,总成绩及格率89.3%,试题难易程度为难,陈述原因前后略有差异;电气学院《电气测控技术》试卷分析报告中“试卷共有四种题型….简答题、滤波电路、信号运算、看图分析”后三种不是题型分类;理学院《高等数学A2》、《高等数学B(下)》试卷分析中个别语句不通顺(三、试题分析中的第三行“试题涵盖考试大纲要求的重要知识点,各种题型所占比例的合理性),且彼此互相雷同;土建学院《水力学》“四、论述题”试卷分析界定为主观题,实际考基本概念,应为客观题。

5.试卷批阅问题

(1)批阅不规范、赋分形式不统一

电信学院《嵌入式系统管理》(计算机181)、传媒设计学院《环境艺术设计》(环境设计202)、电信学院《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测控192)《数据结构与算法》(计算191)、机械学院《机械原理》(机电193、过程192)、理学院《大学物理A1》(车辆203、计算201)试卷得分、有√、有×应统一机械学院《机械设计基础》(交运191)大题得分值有无下划线,不统一;机械学院《化工原理》(过程182班),试卷批阅标准不统一,有√,有×,有+

(2)不按得分点赋(扣)分,一笔给(扣)分过大

传媒设计学院《工程制图》学号200610024、034学生的第5题均为满分,实际答案达不到满分标准,标准答案的评分点细化,但在批阅中给分分值较大;电气学院《误差理论与数据处理》部分计算题未按评分标准分步给分,学号190301049,第4题,答题与标准答案有明显不一致的情况,给了满分;理学院《数学分析(二)》,计算202班,姜智翰(200901034)第三题(3)标准答案π,学生答2,给了满分8分,第三题(4)卷面与答案完全不符给了4分;土建学院《土木工程材料》一笔给分大于5分,如土木193班学号190509082、092、190508084第四题一笔给分6分(非满分)应细化;经管学院《工程项目管理》工程管理181班学号180701015试卷没有标明总分。

(3)改批过多、改批无签字

改批过多的有理学院《高等数学A2》(工程管理201班)、传媒设计学院《人机工程学》(产品192班)、机械学院《化工原理》(过程182班)、化工学院《催化原理》。其中《催化原理》卷面涂改签字较为严重;电信学院《计算机网络》(软件193),总分栏里改动处较多,个别不签字,且在一个给分点处改动3次,在总分栏最后得分也改动3次。

改批无签字的有理学院《线性代数》、电气学院《电工电子技术》、机械学院《机械制造基础II》、《制造工程基础》、电信学院《嵌入式系统管理》、《计算机网络》、土建学院《材料力学A》等课程。

以上试卷检查结果表明,试卷工作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因此,各学院针对试卷抽查出现的问题,要对广大教师强化宣传和交流,研究制定并采取有效措施,通过多渠道、多途径改正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提高考试工作的质量。

三、抽查结果

各学院试卷检查工作结果如下

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88.53分;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85.87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88.26分;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86.26分;电气工程学院89.30分;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86.96 分;经济管理学院89.07分;文化传媒与艺术设计学院86.27分;土木建筑工程学院85.06分; 外国语学院88.40分;理学院88.08

 

 

教务处

二〇二一年十一月二十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