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规范教学秩序
          严格教学管理
关于开展辽宁工业大学虚拟教研室建设点申报工作的通知
2022年10月20日 14:54

辽工大教函〔2022〕25 号

各教学单位:

    为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全面提高教师教书育人能力,推动我校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学校决定开展辽宁工业大学虚拟教研室建设点申报工作,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核心,以现代信息技术为依托,试点先行,稳步推进,建设一批类型多样、动态开放的虚拟教研室,建强基层教学组织,引导教师回归教学、热爱教学、研究教学,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二、试点建设目标

通过2年努力,建设一批理念先进、覆盖全面、功能完备的校级虚拟教研室,探索“智能+”时代新型基层教学组织的建设标准、建设路径、运行模式等,锻造一批高水平的教学团队,培育一批教学研究与实践成果,打造教师教学发展共同体和质量文化,全面提升教师教学能力。

三、试点建设原则

(一)坚持立德树人原则。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依托虚拟教研室,广泛开展教育教学研究交流活动,全面提高教师教书育人能力,重点增强教师将现代化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能力,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筑牢基础。

(二)坚持协作共享。加强跨专业、跨学科、跨校、跨地区的教研交流,协调打造精品教学资源库、优秀教学案例库、优质教师培训资源库等,推动互联互通、共建共享。

(三)坚持分类探索。鼓励各教学单位以课程(群)教学、专业建设、教学研究改革等为主题开展多元探索,构建多层级、多学科领域、多类型的新型基层教学组织体系。

四、试点建设任务

(一)创新教研形态。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探索突破时空限制、高效便捷、形式多样、“线上+线下”结合的教师教研模式,形成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管理的新思路、新方法、新范式,充分调动教师的教学活力,厚植教师教学成长沃土。

(二)加强教学研究。依托虚拟教研室,推动教师加强对专业建设、课程实施、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评价等方面的研究探索,提升教学研究的意识,凝练和推广研究成果。

(三)共建优质资源。虚拟教研室成员在充分研究交流的基础上,协同共建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大纲、知识图谱、教学视频、电子课件、习题试题、教学案例、实验项目、实训项目、数据集等教学资源,形成优质共享的教学资源库。

(四)开展教师培训。组织开展常态化教师培训,发挥省、校级教学团队、教学名师、一流课程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广成熟有效的人才培养模式、课程实施方案,促进一线教师教学发展。

五、试点推荐要求

(一)建设类型

1. 在建设范围方面,虚拟教研室分为校内、区域性、全国性教研室。鼓励试点建设全国性、区域性虚拟教研室。

2. 在课程内容方面,虚拟教研室分为课程(群)教学类、专业建设类、教学研究改革专题类教研室等类型。

(二)试点建设条件

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应具备如下条件:

1. 教研室负责人应由教学名师、国家/省级一流专业负责人、省一流课程负责人等高水平教师担任。

2. 教研室成员不少于10人,具有相对稳定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和实践团队。

3. 教研室所依托专业或课程为已获批 “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或“省级一流本科课程”。

4. 虚拟教研室已有实体教研室建设基础。

六、评选办法

1. 各教学单位对本单位申报的虚拟教研室建设点项目要严格审核,并择优、排序向学校推荐,确保申报工作公开、公平、公正。

2. 教务处组织专家对各教学单位推荐的虚拟教研室建设点项目进行评审,评审结果经学校公示后实施。

七、中期检查与结题验收要求

1. 学校将对虚拟教研室建设点进行中期检查,检查不合格的,令其限期整改。所在单位负责督促其进行整改,整改不合格的,学校将撤销虚拟教研室建设点。

2. 学校将对虚拟教研室建设点进行结题验收,结题验收不合格的,令其限期整改。整改不合格的,学校将撤销虚拟教研室建设点。

3. 结题验收主要依据推荐表中虚拟教研室建设规划,检验开展教育教学研究成果,切实对提高我校教学水平、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有实际的促进作用。

八、申报材料及要求

1.《辽宁工业大学虚拟教研室建设点推荐汇总表》(附件1)电子版和纸质版一式1份。

2.《辽宁工业大学虚拟教研室建设点推荐表》(附件2)电子版和纸质版一式3份。

3. 支撑材料电子版和纸质版一式1份。

4.报送时间:2022年10月31日下班前,逾期不予受理。

5. 申报材料单独装袋,并粘贴《辽宁工业大学虚拟教研室建设点推荐表封面,报送教务处教材科,电子版企业微信发给白冰。

联系人:白冰 电话:4198580

附件:

1.辽宁工业大学虚拟教研室建设点推荐汇总表

2.辽宁工业大学虚拟教研室建设点推荐表

                教务处

                                                      2022年10月20日



  • 附件【附件:1-2.rar】已下载